心得分享–(學員 賴瑩臻)

調身線、放鬆放下、讓全身肌肉骨頭到它該在的位子,藉此讓身體更安定和諧,這是來體驗營第一件可以切實感受到的事情。但是,還有更深層的……。

隱約記得一年前去體驗營的種種,那時我還只是高一升高二,然後現在已經第三屆了。去年剛從體驗營回來的時候,我仍有不定時但還算頻繁的練習;隨著高二越來越忙碌的生活,漸漸地連十分鐘調個身的時間都撥不出來,社團、課業、各種活動同時壓榨著我,一有空便覺得再也沒有力氣,燦爛的生活好像快把我燃燒殆盡,心卻因光太亮太熱而渾然不自覺。等我想起的時候,動作或多或少還有些印象,可是總有那麼一點不太對勁,好像心無法與身體同步。

面對高三即將來臨的考生生活,我沒有自信保好自己的狀態。在圖書館坐著可以感覺壓力自肩胛骨堆疊,明知可以卻做不到將其消除;在游泳池裡放鬆放下使自己漂浮,這樣的詞彙,那樣的感覺似曾相識卻仍辦不到……第三屆專注力開發體驗營的時間恰巧緊接著學校的輔導課結束,我也在等待。

因為這次有住宿,所以早上起床時就先和大家一起做了柔身操。去年肢體極為不協調的我,這次竟然大有進步,可以自然而然地動起來,讓手隨地心引力揮擺到它們該到的位置。清脆悅耳的聲音,肩胛骨與腰間的來來回回,好像產生了一種神奇的動態平衡。當「舉身攀月」的時候,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可以將月亮實體化,就那樣地攀在月上……。數息也是,從前總是很容易與自己說話或東想西想,無法完整地從一數到十,甚至連呼吸都覺得不太自然。可是現在卻可以不受打擾,可以清楚地知道一個心念飄過,但還在數。然而這些都是我去年做不到的。雖然一年來我對體驗營學的東西漸漸從清楚變模糊,但似乎還是在潛移默化下有所進步,我想是心吧——至少我這年來可沒再讓自己被囚住了。

小組討論的時候,聽到學姊說:「有種很難過、很難過的感覺…」。龔老師說那是「疑情」,還解釋了所謂「開悟」等等。在當下我是不明白她的意思的,直到隔天的經行……。龔老師的聲音很好聽,好像很容易化成週遭的一切美好事物。那天已是禁語,經行的時候,我比前一天還要更貼近地面了,先是融合地走,然後加快,彷彿愈發到了空的境界。「啪!」一聲巨響取代了原本動但穩的腳步聲們,龔老師說:「空…」;我被震懾住了,然後緊接而來的不是空而是水,軀殼就像水瓶一樣,不知從何而生的水硬生生地從底部湧升,然後滿溢出來。這樣的突如其來讓我完全無法招架,就那樣的任憑它。奇妙的是,在龔老師要我們繼續經行三圈時,它在一個很自然地情況下消失了,甚至沒有正在消退的感覺,隨即只有自在感。最後三圈,我走得又如又鬆又柔又空。

同樣類似的行程,但每次的收穫卻不盡相同。去年瞭解了「專注力開發體驗營」的一些中心思想,並體會了所謂的「境界」和「感覺」,以為這次也差不多如此,以為那樣也差不多足夠,但很謝謝龔老師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東西——這次學了「慈心觀」。有點像心想事成,可是又不那麼不真實。那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,想著一件事的快樂、自己的快樂、喜愛的人快樂、週遭的人快樂……,就這樣沒有理由也不需要地渲染開來,嘴上都不自覺得揚起了微笑。什麼時候做最好呢?在自己有心力的時候。很難相信這樣美好的東西,但知道它真的存在,而且我想,這會是支持我接下來所要面對一切的一大動力。

談心時間時,龔老師和我們聊了她自己的瀕死經驗。其實,我被感動到了——原來,在死之前真的可以再把自己的一輩子活過一次……。一想到那是何等幸福的事情,我就覺得很開心,雖然這不是老師的重點,不過,這個人生可是自己要再活一次的耶,我們現在一定要好好地過一遍喔!回歸正題,其實老師想和我們說的是——「時與空的虛幻」。最近在念地科的時候讀到:「我們所見的星座,其實是不同時空的疊合。」那也是「天球」的概念,古人很直覺性地這樣認為,浪漫地定義了十二個星座。這樣鐵錚錚的事實就在我們身邊拈手而來,我突然得出了一個自認為很棒的結論——「『科學』就是在驗證人們的『感覺』。」我想,只要打開心去接受一個新觀念,仔細聆聽自己身心的回應,體驗營會真正讓我們「開發」出自己的專注力!

最後,我知道我接下來要面對的會很艱辛,但同時我也明瞭,只要能夠清心地觀照,自然而然就可以走到自己想要的,以快樂、自在的方式。

(賴瑩臻)

本篇發表於 學員心得分享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